因為當年冷氣工班的錯估,導致今年的天氣冷氣形同虛設
上萬的電費成了我決定更換冷氣的因素
找了許多廠商的評估,因為上次的經驗
廠商的技術,態度,積極度是我的主要
價格倒已經是其次了

因為天花板的造型,加上全部封死
在眾多的廠商跟我說明他們換裝的方案時
不是要走明管就是破壞裝潢
只有一家
不只是技術到位外
他給我了其中一個選項,(原管線重拉)
我很訝異,因為連我們家的設計師
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準備要拆掉客廳(上面那張),和我房間的冷氣了(下面這張)
因為西曬加頂樓,所以這二個部份是必需先處理的
準備要和不想回首的舊情人說聲Bye Bye!




這是原先外牆的走線,醜斃了
當初沒有注意,是裝潢好後才很傻眼的事
跟設計師反應他表示很耐的,但我想法是這樣惡劣的環境怎麼可能
他又覺得等發生問題後保護層再換新就好,我也認了
因為是我的疏忽




從客廳拉出來是這種層級
要是知道冷氣工是這種水準
我一定叫他滾




從房間拉出的管線
也是醜不忍睹
一整個就是踩到身為天秤座的地雷




從窗外探出頭看
我想...我一直很care這個視野,超級不舒服




樓上的主機看到這管線拉法
我想要不是我當時懵懂無知
真的會爆粗口大罵這是什麼東西




才二年左右的時間
銅管的包覆層就已風化成如此
經過這次處理安裝的師父還提醒我,我的銅管還被拗到變扁的
(我猜是管線長度不夠硬拗的才會這樣)
我家沒噴水已是超級幸運的
不過...那麼多冷氣商評估人員之中,竟然沒半個發現??????




早就跟設計師說會發生的事
現在發生了




經過老大和師父的提醒後
我切開保護層發現
銅管真的扁了,並未呈現真圓度







這次一次訂了二台
超大噸位的日立變頻63JS用於十坪大客廳
另外32JQ用在五坪大的主臥
我都用大一到二等級的噸位
解決西曬的問題




先拆了主臥要用的32JQ主機開箱
傳說中被廣告攻擊的頂樓加蓋機
這方面的保護性我覺得還不錯,裡面還有變頻的保護盒
不知道大金為何要在此大作文章攻擊
好好把廣告的費用和心思砸在研發和進口上,是不是比較能令台灣的民眾感受揪甘心
不然代理的機種款式新穎度都那麼沒有誠意
叫我多花一毛錢在他們身上
我寧願花在針對台灣氣候有設實驗室的日立身上





由左至右是63JS~>32JQ~>我家舊有的三線品牌大欣冷氣
日立機子越做越大,但散熱性光看就很好的感覺
幾乎都是散熱片,和我的大欣比差多了





那麼龐大的散熱群
難怪省電度和效能會表現優異




室內機開箱了
全部都一模一樣的外觀
只有長短的不同




師父準備開工了,今天動用到了三個人到現場




再見了,舊情人
我實在很難再回頭和你復合




準備釋放冷媒要拆掉舊有的室外機了




高品質的銅管
我真的有去日本查過有這個銅管
反倒台灣一堆號稱日本的銅管,卻是在日本連個鬼影都沒有




當初為了管線要不要切割凹槽的裝潢再埋進去釘上管槽
和設計師意見相左
但最後我相信我自己找的冷氣師父
他們也表示會盡力到底不破壞裝潢
實在不得已,才走到這個方案
整個走線都被角材封死




師們決定利用崁燈的小洞口,用手一點一點的拉銅管
這種施工法超難
裡面一堆角材,銅管要彎來彎去就算了
洞口又小又高
對師父們的手臂是種考驗




房間也是採用這種方式




三個人一同分工這樣慢慢抽拉舊銅管




好不容易抽出一小段時,後面一卡住就讓大家精神更是緊蹦
因為真的很困難




師父們這樣一抽一拉,施力點也不夠
加上上次裝冷氣的工班瞎搞
以及設計師設計的天花板
諸多困難
光我的房間就拉了要四五個小時

這個方式不是其他廠商不會做
而是沒有人願意,怕麻煩
空調業者不是規劃拉明管
就是要破壞我們家裝潢
但評估眾廠商中,沒有人像他們如此的用心

師父為了幫我把舊銅管弄掉
竟然刺到手噴血,他立即用"西力控"黏一黏止血
看到時其實心裡蠻難過也很感謝




終於抽出客廳和房間冷媒管的同時
大家的精神都為之振奮




當管線抽出來時
我差點沒有昏倒
上次冷氣工班用爛管就算了
給我拗成這個樣子,拆彎處扁掉




當管線直接從天花板整個抽出剎那間
師父們很訝異,我也一個整火大
當初天花板內的管線給我瞎搞成這個樣子
錢鎌了就跑了,那冷氣工是幹什麼的
同樣在永和,實在是很不想再遇到他們




師父們開始埋設換新的銅管線
幾個大漢,擠在那小小的鋁窗上




有限的空間裡,在外牆做銅管的保護
別小看這好像很容易,在高層樓上
師父們一直高舉著手做這樣的動作
持續一二個小時
那對手的負擔是非常大的




再來是不可能的管槽任務
在這繁複的滴水延上
我以為無法用這種,只能用軟的
師父們為了美觀
還是利用鋁窗柵欄狹小的空間
高伸雙手想盡辦法釘上




先前該死的冷氣商
不知是否為了省錢,洞鑽的超小氣
加上大噸位,又是變頻冷氣的銅管超粗
害這次的師父們在施工上,從外推進去非常的困難
很想罵之前的工班說,錢是有給你們少賺一毛嗎
搞這種飛機




在外牆管線埋設完畢後
開始進行管槽的封裝
這部份我很堅持
是因為西曬的風化超級嚴重
不保護都不行




這個迷你維修孔不破壞不行了
師父們也感到遺憾破壞到一點點裝潢
還好洞不大,才十幾公分,釘回去後,補個土,上個漆就看不出來了

之所以會開
是因為天花板內的角材配置複雜
銅管拉不出來,結果師父稍微大力一點
老虎鉗滑掉加上後座力
撞破師父眼鏡又弄傷眉角
當場血流滿面
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剛剛一個噴血,現在又一個血流滿面
請他們要小心改試別的方案
才決定了這個辦法




這銅管真的好
好厚啊!
看到就是個爽字形容




師父拿出鬼影擒拿手技術擴管




好的銅管擴完
這厚度還是一樣驚人耶!




外牆線和天花板內都搞定了
接著就是室內機的stand by
看到它的質感,我認為我完全不會懷念那台舊情人




客廳和主臥的室內機裝上完畢
還好回風空間還夠
不然又要花一筆找木工師父出馬了




小偷在偷東西???
很難笑 = =

是師父們更換更大的安全開關
先斷電再更換




室外機二台都在進行抽真空
抽了半小時有囉!
師父們很慎重小心的




室外機~>打完收工

看到後一整個感動,師父還一直拜託我不要拍了
因為他覺得很醜,沒有達到他對自己的要求和水準
我一直跟他說沒關係
因為在高樓層加上不願破壞裝潢的原則,以及前朝施工留下的爛料爛攤子
施工難度超級高
可以弄成這樣已是鬼斧神工可以形容了
這麼好的手藝,我還是堅持要秀給大家看
原來裝冷氣也可以弄的很藝術




這是放我主臥窗台的主機
管線的鋪陳也是很漂亮
而且真的是太~~~~~~安靜了
所以睡覺都不會被室外機吵到







以下是新舊佳人的比較圖
別說我了,要是你,也會和我一起喜新厭舊吧!
以下左邊的照片都是舊有的安裝,右邊都是新安裝的手藝

同是室外機的擺設,安裝
如果以前是大陸的C貨手法,那這次可以說是台灣精品的驕傲吧!




外牆管線的鋪設
我反應很多回了,都沒有人要理我
所以我決定不再表態,而是自己找人來用
用我最信任的師父做出來的手藝和成果
呈現給旁人看看





原本主臥管線出去的位置
別雞蛋裡挑骨頭喔
師父們是用 "一個拳頭大的空間"
進行這全部完整的施工
中間一些行為
身為男人的我,都差點感動到要哭了




由家裡樓上往樓下看
過去和雜亂風吹日曬
到現在的簡單俐落
我原本以為是不太可能美觀的情況下,用軟管保護就好
以保護為優先
結果師父們說不行,要美感也要保護做好
就硬上了




我房間進行開機的測試
一個爽字來形容
用起來的感受明顯和過去截然不同
完整度很高,又沒有破壞到任何裝潢
(將將又將我的床弄的好亂啊 = =)




最麻煩的客廳
因為鞋櫃那有拱形天花板和繁鎖的角材
能做到不破壞裝潢
對我來說這才是極緻的神人境界

為何如此這樣說
因為我找了一堆冷氣團隊
連設計師自己的也找了
都只有二個方案
1. 走明管
2. 破壞天花板
永遠沒有人有其他的方案
只有這群師父,他們跟我說是可行的
如果真的辦不到
非不得已才走以上二個方案





心得:
        為何會找這群師父,因為在眾多評估商中,報的價格都大同小異,但每個人說回去要給我估價單時
        都至少要拖個一二個星期,我不催還不見得會給我,真的很忙???

        我覺得不管你有多忙,有沒有心的問題吧,而會找上這群師父,是因為在接到我的請託時,他們下班後
        來到我家上天遁地,爬上爬下,在我家堪察到凌晨要一點才走,因為封死天花板的關係,他們沒有把
        握有沒有辦法完全不破壞裝潢

        直到隔天,我想到方法是把相機伸進燈孔做360度的拍攝再傳給師父,沒想到他們為此和我討論到
        凌晨三四點,然後就決定方法可行了,這樣服務的態度,報價單一到手,我一毛都不殺,就麻煩他們盡
        快施工,一來他們的用心,二來價格也很實在了




      那天從早上九點半施工,一直到晚上十點半師父們才離開
      整整施工了十三個小時
      整整施工了十三個小時
      整整施工了十三個小時
 
      他們的用心,我看的都很感動,所以中餐和晚餐,我都拜託別人幫我買附近最貴的便當招待這些師父
      還買了一堆飲料請這些師父自由取用,他們也都很客氣很好笑很幽默




ps:
     中間還發生好笑的小插曲

      1. 師父們都很客氣,過程一直叫我業主,我很不習慣,我說,再叫聽起來都好像爐主一樣,好難聽喔,
          叫我小蔡就好,大家就這樣的笑笑的談笑風生 
      2. 因為我家的設計加上前代冷氣工留下的遺毒,師父們已經出動三個人還不夠用,結果其中一師父   
          對我說,小蔡真的很不好意思,目前三個人還不夠用,可否麻煩你加入幫忙,我是無所謂囉,反正沒事,
          就這樣師父們加客戶一起弄冷氣的管線,直到他們的支援人手到來,二台冷氣動用了四個大漢,
      3. 中間遇到了很多的瓶頸,施工快達十個小時,加上師父受傷血流滿面,我難過到都快哭了,我說不要
          管裝潢了,拉明管吧,結果氣氛一陣停滯,師父說: "我們根本連銑洞機都沒帶,因為完全沒想過要走到
          這一步,所以......"   我當時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因為那畫面真的很爆笑,不知怎麼表達出來

施工的態度加上前置作業的用心,估價單一到手我根本沒有考慮也沒有想拼價的念頭,
因為這樣工法是非常的實惠的
,會對他們殺價或拗東西的人,我都覺得實在是有夠缺德的,
畢竟這樣用心的施工方式,人家賺的可是辛苦錢




最後,當然是HAPPY ENDING啊,付完錢之後,其實我真的很開心,原來還有默默付出這麼強的一群人
當全部完工後,我立刻回電給設計師說成功時,他是不敢置信的

總之,很謝謝你們這群師父,以後只要有裝冷氣,我一定指名希望你們的幫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