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家裡在裝潢前實在是暗的可以
所以裝潢後希望家裡是很明亮的,
加上設計的人喜歡鹵素燈照出來的色感
所以家裡不知不覺就裝了不少的崁燈

結果...我家曾經電費上萬,高的有點嚇人(中間也有包括吹冷氣啦)
也就是說,以我每個房間至少有八盞鹵素燈來說
只要燈全開,就至少耗電400w/hr


曾一度考慮LED的崁燈
但因為市面上的品質參差不齊
加上壽命有待考驗
散熱不良等等因素
發光效率差
外加...我國外的朋友回國在LED燈泡公司工作的經驗八卦
說什麼我暫時也不想碰這種東西
而且...整個照明度,和鹵素崁燈照出來的亮度和質感也有差
但一顆好一點的要價到四五百,就只好找找有沒有替代方案


結果發現了這個好東西OSRAM的鹵素杯燈
是採用歐洲最新的規範所設計的
當時很好奇他是怎麼個省電法



不過目前只有出二種款式
20w的耗電量~>相當於35w的亮度
35w的耗電量~>相當於50w的亮度

台灣或大陸製的省電能力,或許會灌水不少
但這是德國製的,相信省電能力是有公信力的



打開來看,新款的崁燈,都有一層透明罩罩著
據德國原廠設計的理由是為了隔絕有害射線和隔熱




拿來和我家舊款熱死人不償命的鹵素杯燈比,
電鍍反射層也沒那麼的色彩花翹,據稱特殊設計的反射層
可以比傳統滅熱達60%以上




傳統的鹵素杯燈,燈管比較小



但省電型的,肥大了許多
反射層也特別處理過,用紅外線的反射方式




這是我房間看過去的光源
我沒有全裝省電鹵素杯燈,只裝在常開的燈
由近而遠依序是
傳統50w
中間三個
省電35w




照出來的比較
省電型的光較散一點,但比較柔合




或許肉眼看照片好像差不少
但其實真的裝在家裡,感覺亮度差異並不大
所以我家主要常開的燈,重點地方都用35W的
其他地方20W
不常開的依舊用傳統50W的(舊的不用完扔掉可惜)

很抱歉我沒有紅外線測溫槍
但確實可以感受到溫度明顯降低了不少
至少全開時我並沒有溫度上升的感覺
之前用舊型的,一開燈,感受就很明顯
現在家裡的電費也卓實的降了不少

至於耐用度吧,真的有比較耐用
因為這類型的燈泡我測了半年多了
目前沒有壞過,反而傳統式的燒壞了幾個
但售價不便宜,新款的是舊款的三四倍的價格吧
但和LED的MR16杯燈比
CP值卻是高了不少

因為找了很久的資料,之前都沒有人分享也沒有人給省電的建議
大部份都叫我整個換掉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m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